平面報導
17.Jul.2020

破殼而出企業—齊力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

強攻歐洲 餐飲服務市場 榮耀臺灣
臺灣餐飲文化多元且具特色,一直受到高度的肯定,近年來更積極朝向國際化布局,並有許多佼佼者在海外市場打出一片天,自創「螺情品牌」的齊力國際,就以母公司漢典食品的堅強實力為後盾,前進英國倫敦設置食品工廠,並且開設《英國店Buy&Bite》餐飲店,布局歐洲,成為餐飲產業的臺灣之光。
累積22年食品加工技術實力
漢典食品總經理暨齊力國際董事長鍾紀銘,原本開設補教事業,有感於父母工作忙碌之餘又要接送小孩,經常無法讓忙碌於課業的孩子,吃上一頓親手烹煮的晚餐,於是在1997年投入食品製造業,懷抱著將母親餐桌上的美食帶給每個孩子的想法,開發訴求健康的冷凍調理食品。
「我一直以冷凍調理食品的藝術家自許, 希望把母親在廚房烹煮的記憶與味道,傳遞給每一個人。」鍾紀銘感性的說,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雲林子弟,在這塊土地長大,雲林從山到海都有豐富的物產資源與美食,希望透過公司的加工技術,可以把雲林優質的農畜產品,傳遞到臺灣各地,甚至到國際。
22年來漢典食品不斷精進食品加工技術與創新產品,除了嚴選 CAS、GMP、產銷履歷等優質安全食材,為消費者做到層層把關, 獲得客戶喜愛。同時也持續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等單位,共同研發冷凍食品新菜單, 廣泛地將雲林在地食材西螺好米、台全珍豬、祥圃究好豬、頂級西螺醬油等,轉化為一道道餐桌風情,為國人豐富飲食,也為漢典食品建立起堅強的競爭力。
齊力國際創新進攻餐飲服務市場
在冷凍調理領域成功打下市場的過程中, 鍾紀銘始終懷抱著回饋家鄉的情懷,希望為雲林在各方面作出貢獻,剛好2010年左右, 螺陽文教基金會想要整修西螺老街一棟百年建築,鍾紀銘承租下來開設餐飲店,並且創立齊力國際行銷,展開老屋新生再造的旅程。
「當時這裡是荒廢已久的老建築,屋子中間還長出一顆大樹。」鍾紀銘回憶,懷抱著帶動老街再造的念力,自己一路從北臺灣的九份、深坑、淡水往南造訪臺灣各地老街, 經過三峽老街、內灣、鹿港一直到屏東老街吃萬巒豬腳,試著想像與規劃,西螺老街的「螺情」旗艦店,應該長什麼樣子,然後花費龐大資金與人力,成功開店,讓漢典食品從2級食品加工製造業,跨入3級餐飲服務領域。
跨入3級餐飲服務業的同時,漢典食品加快腳步進行國內外布局,並且加強品牌形象的建立,2013年以關係企業螺情滷味店中販售的牛肉麵,參加「臺北牛肉麵節」的競賽, 一舉獲得創意組全國總冠軍。鍾紀銘說,這個食品是研發團隊投入兩年時間研究,從原物料嚴選、創意發想、風味品評、冷凍封存技術、迅速方便、衛生安全等面向,都縝密策劃並推動研發,牛肉麵經復熱烹調之後, 幾乎原汁原味的還原牛肉Q彈軟嫩的口感, 猶如現煮的美味湯頭,之後獲得全球市場廣泛的喜愛,例如在2014年香港美食博覽會上,創下單日銷售量上千碗的佳績。
進攻英國冷凍食品與餐飲市場
知名度逐漸打開的同時,鍾紀銘開始積極規劃國際化布局,除於2014年在上海成立漢鉅國際貿易,將寶島美饌品牌「螺情」與大中華地區饕客分享。之後因為女兒到英國留學,經常造訪英國的過程,鍾紀銘發現,英國缺乏美味食物,如果民眾要享受美食,通常得到法國等歐式餐廳,價格非常昂貴,因此興起將臺灣美食帶到英國的念頭,就此展開漢典與齊力的拓歐旅程。
鍾紀銘此時語帶信心的說,最初先是成立漢典UK公司,在英國設置冷凍調理食品製造廠,成為臺灣第一家在英國設廠的食品製造商,爾後又成立齊力EUR有限公司,在英國開設餐飲連鎖展店,之後一旦腳步穩定,就將在整個歐洲市場展店。
「未來5年,齊力將專心攻打歐洲盃,同時與臺灣其他優質品牌合作打群體戰,一同開拓歐洲市場。」鍾紀銘說,歐洲有50多個國家,人口大約7.9億人,其中消費能力較強的西歐國家,人口有2.9億人,市場具備潛力, 面對這塊充滿商機的市場,齊力除了把漢典的美食餐飲帶出去,更要協同臺灣具備競爭力的品牌,一起把臺灣的產品發揚光大,因此在英國設廠與開店時,舉凡桌子、杯子等店內用品,醬油、豆瓣醬等食材,全部從臺灣引進英國。
育成助攻 加速品牌推廣行銷
鍾紀銘雖然具備堅強的食品產業經營經驗,但是一路從食品製造走向餐飲服務業, 再從國內市場走向國際化布局,率先臺灣餐飲業者在英國設廠的雄心壯志,除了憑藉其扎實的加工技術與美食開發能量,以及內心想要把雲林美食帶到全球的決心,目前正就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在職專班的鍾紀銘,也強調一路走來,因為加入雲科大產學與智財育成營運中心,獲得許多資源協助,而讓路走得更為順遂。
細數育成中心的輔導,鍾紀銘提到,雲科大育成中心提供各項政府補助計畫資源,節省公司研發成本之外,也透過在地育成資源鏈結,找到嘉義大學的食品技術相關科系教授,注入創新技術的資源,另外也媒合好蝦冏男社、鴻達生技等企業,共同研發產品。在市場行銷上,雲科大育成中心協助提供實習生資源、學生創意發想,以及連結范特喜綠光文創,進行聯合育成成果展,強化「螺情品牌」在國內市場的推廣。
近年來經常往返英國的鍾紀銘最後語帶感性的說,為了海外設廠,跑遍大半個地球, 落腳英國,過程中會深刻感受到,出國繞一圈,就會懂得什麼是家鄉情懷,因此更加立志要把臺灣最溫和優雅與友善的人文精神, 用美食帶到全世界,讓世界的人知道,臺灣餐飲文化除了充滿風土民情的夜市,更有頂級的餐飲文化,可以征服全球饕客的味蕾。
109-06-05
資料來源: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機構
Share:
  • 漢典食品歐洲總部
  • B&B
  • 樂時刻
  • azhuma